2020年卢言海代检察长在会上所作的《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0 11:26:5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712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531日在沂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卢言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新时代里实现了新跨越。我院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一、牢记政治责任,用心用力护航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始终牢记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对表县委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厚植忠诚本色。

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折不扣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和高检、省市院工作要求,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县委、县人大报告重要工作、重要案30余次,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检察工作汇报。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两城同建等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县“125”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出台了《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等6项措施,自觉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惩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破坏金融秩序犯罪2354,为群众钱袋子扎紧司法篱笆聚焦精准脱贫,严格落实结亲连心、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等常态化联系群众工作,为帮扶村绿化道路、清理河道20余处;向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4.5万元,以法律温情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群众送来锦旗致谢。聚焦污染防治,开展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活动,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23人,以检察担当守护碧水蓝天。

始终把保护民营企业作为政治任务。坚持司法要严、政策要活、效果要好的方针,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3176人,所办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将企业家请进检察院座谈交流问计问需,建立走、联、帮、促服务体系,走访重点企业20余次,我院连续8年被评为全县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二、立足检察职能,尽心竭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保稳定促和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消解民生痛点,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重拳出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立提前介入、挂图作战等机制,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524人,受理审查起诉的852人已全部起诉,实现见底清零。办理的公安部督办的菲律宾跨国绑架案,专班人员加班加点快捕快诉了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昭示了党和政府铲除黑恶势力的决心。起诉的汪运利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案,首犯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坚决破网打伞,建立完善信息通报、线索移送等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8条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纪委监委。紧盯打财断血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打击联动机制、财产刑执行协作机制,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坚持标本兼治,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7件,帮助堵塞社会管理漏洞,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敢于碰硬,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敏感时期和特殊节点,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沂水的新需求,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88563人、审查起诉案件8811381,起诉故意杀人、绑架、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1134人,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52238人。严厉打击无理闹访、越级上访,对借上访之名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张宗英等三人依法批捕起诉,一审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和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371人。组建专门办案团队,第一时间介入6.12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引导侦查取证,共批捕60人、纠正漏捕4人。完善监检衔接配合机制,办理监委移送案件66,起诉的市规划设计院原院长程建民贪污、受贿案,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

协同兼顾,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树立办信接访也是办民生的理念,105封群众来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连续26年实现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到沂水一中等校园开展法治宣讲,覆盖中小学生3000余人,用心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检团队被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办理的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

三、深耕监督主业,凝心聚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牢把握宪法定位,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做好法律监督主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诉讼监督有新作为。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监督立案77人,已判决55;监督撤案67深挖余罪漏犯,追捕追诉纠正遗漏罪行34人。提出或提请刑事抗诉已改判24,提请抗诉的梁某某等人组织卖淫案再审由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改判为五年六个月。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6件,意见全部被采纳;监督纠正刑罚执行、监管活动和监外执行违法30件。

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有新进步。选优配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力量,加大办案力度,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5件,提请抗诉3件,再审改判2件,督促纠正民事审判违规违法17件。申请人王某某因不服法院生效民事判决,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我院审查后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再审改判其不再承担民事责任。

公益诉讼工作有新突破。积极争取领导和支持,县两办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检察机关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开展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沂蒙行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件,公益诉讼成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勇于探索实践,忠诚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者的神圣职责,提起了全市首例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金佳中等人在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被判罚限期恢复生态,并承担经济赔偿民事责任。

四、聚焦检察改革,同心合力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难点堵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检察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勇担责任,确保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构建检察权运行新布局。按照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内设机构缩减至8个,将80%的干警配置到办案一线,实现办案力量精英化;全面运行捕诉一体化工作机制,同一案件的审查、办理监督由同一办案团队或同一检察官一竿子插到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倒逼检察官对案件全程负责。

抓好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新部署。完善繁案精办、简案快办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651881人,适用率达70.16%。发挥入额院领导带头示范作用,采取四亲自方式直接办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86件。严格执行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遴选员额检察官2名,17名干警晋升检察官等级发挥检察官集体智慧,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58次,研究案件303件,市检察院蒋万云检察长列席我院检察官联席会给予充分肯定。 

大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实行多角度、常态化监督评查,办案情况定期分析通报,督促及时整改。致力于解决执法司法遗留问题,开展自侦线索案件清理、诉讼跟进监督等专项活动,集中处置久拖不结、久办未果案件。采用常规评查与随机抽查方式评查各类案件78件,整改问题314个,倒逼司法公正规范。注重从小案件发现大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68件,被建议单位均予以整改回复。

五、坚持党建统领,从严从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坚守初心恪守绝对忠诚。有力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调研交流、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把红色基因融入检察血脉,共征求意见建议36条,查摆出的62个问题全部整改。注重党建与改革同部署共推进,适应组织机构、办案模式变化,届中调整党支部,研究制定书记、部门责任清单,建立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层层压实党建责任。重新打造三室一校两中心党建活动阵地,开展过政治生日、到社区报到、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等系列彩党建活动我院机关党委先后被省市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持之以恒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以培训提升素能。组织检察官讲堂、专题论坛和岗位练兵等活动28期,让更多检察干警成长成材。以典型激励担当。为受市级以上表彰的干警设立荣誉墙,激励干警敢冒尖争第一11个集体、15个人受上级表彰。以真情凝聚人心。针对内设机构改革后干警思想工作实际,实施六个一工程,聚人心、提士气。

驰而不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制定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研究修订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议事规则,增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和家访,常提醒、促落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针对4个方面43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0条,完善规章制度11项。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用钱、用车、用餐进行自查整改,严格上下班、会议考勤制度,定期督察通报,共发出工作督察通报12期,确保人员不出事,工作干出彩。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各界人士参与公开宣告和案件评查等活动29次,举办检察开放日3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2363条,公开率达100%,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利用两微一端讲好检察故事,发布信息1931条,阅读量超21万余次。

进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检察院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防疫办案两不误,配合省市检察院四进工作组成立8个督导组深入乡镇、村居开展一线疫情防控;为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及法治宣传,编印《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手册》1000余份,发放到联系企业、乡镇和社区;提前介入、从快批捕起诉了威胁、辱骂防疫人员、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寻衅滋事人员,法院快审快判,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以检察力度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针对学生返校复课,与县教体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七家单位开展守护校园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检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综合司法保护。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检察供给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任重而道远;二是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任重而道远;三是检察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全方位提升干警培养新思维、树立新理念、运用新方法的能力任重而道远。

对此,我们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沂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检察工作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新思想指引和谋划检察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二是担当作为顾大局,提升服务发展工作质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跟县委决策部署,创新服务手段,深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果,增强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履职尽责谋发展,强化各项法律监督工作。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做强刑事检察,做大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优公益诉讼检察,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持续创新打造沂水检察品牌,提升司法质效,不断推进检察职能现代化。

四是苦练内功严纪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持续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驰而不息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引导干警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升检察队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让检察工作更透明、更公正。

各位代表,县检察院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担当维护正义的使命,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努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沂水谱写检察新篇章!

 

 

 

 

 

 

 

 

 

 

 

 

 

 

 

 

 

 

 

县检察院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三室一校两中心:是我院打造的集党建展览室、青葵系列荣誉室、党员谈心谈话室、县委党校检察院分校、党员党性教育中心、党员党性测试中心为一体的党员活动阵地。

2、公益诉讼:是指特定的国家机关和相关组织、个人,根据法律的授权,对违反法律法规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或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活动。

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4六个一工程:是我院开展的进行一次家访解烦忧、召开一次座谈会听意见、制作一本纪念册留回忆、组织一次体检送健康、送上一个生日蛋糕表祝福、送上一份离退休礼物表感谢活动。

5四大检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最高检新一届党组审时度势,以反贪职能转隶为契机,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着力破解重刑轻民,提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目标。20193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四大检察写进全国人大决议。

6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向人民群众庄严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会后作出专门部署。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