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郝同松:铁甲依然在 热血仍澎湃
发布时间:2020-11-19 14:32:45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528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从一身橄榄绿到身着检察蓝,从头顶红星到胸佩检徽,他用26年的兢兢业业践行着一位军人、一名检察干警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历经岁月而不改。他,就是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军转干部郝同松。

从军入伍,奉献热血青春

1990年,不到二十岁的郝同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那一年,怀揣着青春梦想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立志报效祖国。

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因为他知道,身上的这身军装太有分量。

“新兵训练结束后,当时是被分到了部队的思政食堂,主要负责‘白案’,也就是负责馒头、包子等面食制作……”郝同松回忆说。

 “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是军人的天职和本色。他服从安排,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原则,认真学习,反复磨练,从怎么“和面、醒面、揉面”到怎么“搓、包、卷、捏、抻”,每一个细节他都做到精益求精。

由于出色的表现,在思政食堂服兵役期间,他深受领导和战友的好评,并且连续两年荣获“嘉奖”等荣誉称号。

退伍从检,永葆军人本色

戎装在身,他是热血战士;卸甲归来,他是正义之士。

1994年从部队转业的郝同松,脱下军装,穿上检服,拿起了法律“武器”,投身于沂水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开始了一场新的“战斗”。

“刚到检察院时,被分在了批捕科,真的是啥也不会,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学习。经常是晚上加班到很晚,把白天没整明白的反复揣摩,直到弄明白。”就是凭着这股韧劲儿,他很快实现了从一名后勤保障兵到一名刑事案件办案人的角色转变。

为了更好适应办案需求,他又先后参加了山东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律师专业学习和山东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期间多次被被荣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工作之余,他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就像他说的:“战争年代,士兵战士能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献点血又算什么。”

“有困难就找郝主任”

“郝主任,四楼厕所洗刷池堵住了。”

“郝主任,我们办公室灯坏了,麻烦您给修一下……”

……

“有困难就找郝主任”,在单位里,大家有什么大事小情都喜欢找郝主任,他总是热情帮大家解决。

1998年,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他从原来的批捕科调到行装科。后因为工作需要,2001年被调至信息技术科,2004年又重新被调回行装科,然后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作为单位中最为繁琐复杂的后勤保障部门,需要操心的事儿“一大摊子”,车辆管理、机关卫生管理、办公楼维护、庭院绿化、水电维修、食堂管理、服装管理,等等。

郝同松时刻以一名军人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扑在后勤保障工作上,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后勤保障工作在他的管理下,变得井井有条、秩序井然。他多次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从军装绿到检察蓝,环境在变,岗位在变,角色在变,但他却用26年的时间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初心和使命不变。铁甲依然在,热血仍澎湃,这是一名退伍老兵的坚韧性格,更是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炽热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