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诀:让党日活动有“党味”更有“滋味”
发布时间:2020-07-20 11:41:0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5838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六字诀:让党日活动有“党味”更有“滋味”

   

“2011年,我办理杨某某故意伤害其子王某某致死一案,在深入了解案情后,我的内心无法平静,谁又能说杨某某就不是本案的另一个受害人呢?后来,我多次到村里与村民进行交谈了解情况……“支部主题党日上,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韩艳菲在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办案故事。

自去年以来,沂水县检察院创造性提出支部主题党日“六字诀”,即“唱、诵、读、讲、悟、测”六个环节,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彻底改变了以往党日活动简单化、形式化、随意化、庸俗化等问题,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让主题党日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主题鲜明不走样,“党味”更浓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每次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始前,大家集体齐唱这首《跟着共产党走》,让“党味”更加浓厚。

“说实话,之前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但那个时候大多就是走走过场,并没有真正触动到灵魂深处。而现在不一样了,每一次当我跟着旋律唱响爱国歌曲的时候,总是会有一种心潮澎湃的感觉。”执监局科员小王这样说。

除了唱爱国歌曲,各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还会集体诵读《党章》总则和《共产党宣言》经典著作、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理论著作、干警轮流讲述身边人身边事、闭目静思感悟入党初心,多种党味浓厚的活动形式,增强了党员的身份认同感,让党性教育真真正正触动到每一名党员的灵魂深处。

灵活创新有花样,“鲜味”十足

“六字诀”真正打破了常规,让各支部成为了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角”,党员自己“点菜”,“唱、诵、读、讲、悟、测”六个环节看似形式固定,实际上各支部在实际操作中又有着内容和形式上的“自由裁量权”,切实增强了活动的灵活性、自主性和创新性。

“我最期待的就是‘讲’这个环节,干警可以讲自己的故事,也可讲身边人的故事,从‘讲故事’过渡成‘聊思想’,每次都能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棒!”政治处小刘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之情。

必答、抢答、击鼓传花,每一次‘测’的环节都是最生动有趣又激动人心”技术科科员小李说。

另外,各支部还结合本支部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开展诸如“扶贫帮困”、“社区固定服务日”等一系列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菜品”更丰富,“味道”更新鲜。

突出实效有模样,“真味”永存

“我觉得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根本目的还是以学促做、以知促行,‘六字诀’切实提高了党日活动的实效性和实用性,值得点赞。”办公室小张在参加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后满是感慨地说。

“六字诀”将检察业务工作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在活动中做到研读理论著作与谈体会相结合、讲述案例故事与检察业务相结合,让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活动中去,谈切身体会,讲自身故事,抒自发感情,真正做到以故事感染人、以真情打动人,最终实现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党性引领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