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媛媛:追光的人,自己也会身披万丈光芒
发布时间:2020-07-20 11:23:2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4527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张媛媛:追光的人,自己也会身披万丈光芒

张媛媛,2007年9月考入沂水县人民检察院,曾任公诉科副科长。先后获得“临沂市优秀公诉人”“沂水好人”“临沂好人”“齐鲁最美青年”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近日,在沂水县总工会召开的首届最美职工表彰大会上,获得沂水县“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

图片 11.png

一年有365天,一天有24小时。

如果把这些数字乘以12年,那就是4380天,105120小时。

春夏秋冬天上云,风霜雨雪脚下路。

从一名青涩懵懂的毕业生

到一名成熟稳重的人民检察官

她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书写着对检察事业的无怨无悔

初识一句玩笑话,突然爱上这姐姐

初识媛媛姐,是在我们院的电梯里。

那是我来报道的第一天。电梯到达3楼时,媛媛姐抱着一大摞的案卷材料风风火火走进电梯。

相视一笑,我简单介绍了自己。媛媛姐开玩笑说:快分到我们科里来吧,这样我们科里就有媛媛、青青、红红,可以凑一个张氏三姐妹了。

整个电梯里的人都笑了。

后来,跟媛媛姐慢慢熟悉了。

发现,她真的是一个浑身上下充满着正能量的人。

不论何时何地,灿烂的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好似在她那里从来就没有烦心事。

如果说非要做个比拟,首先想到的便是光。

有光的地方,暗黑便无处遁藏;

有光的地方,寒冷就销声匿迹;

有光的地方,就是温暖,就是希望。

爱之花盛开的地方,生命欣欣向荣

2012年,媛媛姐办理了一起强奸案。

受害人小囡,是一个年仅7岁的小女孩。无父无母,从小就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为遭受性侵,见到我们,她的眼神总是躲躲闪闪、飘忽不定。不搭理人,也不愿意和我们多说一句话。

“那一刻,内心很沉重。如果没人帮她一把,这个小女孩的一生也许就完了。所以,我决定试一试。”

打那以后,定期看望小囡,陪她说话、和她玩耍,渐渐地,小囡开始跟我们说话、微笑,甚至会牵我们的手、会叫叔叔阿姨了。

那年六一前夕,媛媛姐打电话问小囡,今年想要什么儿童节礼物。小囡沉默了一会儿说,自己有个小小的愿望,希望六一儿童节那天我们能作为临时家长去看她表演节目。

突然,就泪奔了。

那一天,看着小囡在台上唱歌跳舞招手微笑,恰如一朵受伤的花蕾重新绽放。那一刻,我们心底似乎也开出一朵花来。

要知道,结了疤的伤口,比任何一处的皮肤都要坚硬,人生也同样。

也许,于小囡而言,那一年的伤痕无法彻底抹掉。但我们却越来越相信,未来的人生路,她一定能够走得很好。

爱之花盛开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这是梵高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所以,他穷尽一生的精力画了14幅向日葵。

因为,他相信,向日葵盛开的地方,是爱,是希望,是美好,是欣欣向荣,也是生生不息。

一念之间,挽救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这是一件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案件。

李某是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一天突然病情发作,竟对着自己的父亲殴打不止,最终导致其父亲脑出血死亡。

案情很普通。

但是,在李某的背后却有着一个不普通的家庭。突然去世的父亲、白发苍苍的母亲、尚在襁褓的儿子以及痴呆的妻子。

如果再从严追究李某的故意伤害行为,这个家怕是就要散了。想到这里,媛媛姐的内心又开始变得沉重起来。

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性,媛媛姐三次下乡办案取证,并与法院主审法官联合下乡开庭,最终李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事后,媛媛姐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建议将李某一家纳入低保并解决了李某之子的户口问题和今后上学的费用问题。

一个风雨飘摇的小船,始得靠岸。

一个眼看破散的家庭,终是留住。

群众的安危,法律的尊严,人间的公道,当事人的命运,一个家庭的完损,很多时候就在检察官的一念之间。

伸一把手,拉回走在悬崖边上的孩子

一个行走在悬崖边上的孩子,如果你愿意伸手拉一把,可能于他而言就是另外一种人生。

王某,未成年人,在校女大学生。因为一点小事,与宿舍舍友厮打,不慎将舍友打成轻伤。

本可以快诉快判,减少堆积如山的案件。可是作为案件承办人的媛媛姐,却并没有匆忙结案。

17岁,一个如花似玉般的年纪,如果因为一次偶发的矛盾,背上了刑事处罚记录,赌上的将会是一辈子的幸福。那就太可惜了。

于是,媛媛姐不顾案多任务重的工作实际,多次到王某学校和村里进行社会调查,联系双方父母座谈,力促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最终对王某作了不起诉处理。

七月的校园,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草木的清香,那是大自然的味道。雨后的阳光透过银杏树的叶子,洒落一地的斑驳光影。

王某又可以像往常一样走在上课的路上了。

人生都会犯错,但偶尔犯了错的人却不应该都被全盘否定。必要时拉他们一把,给他们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也许人生会就会是另外一种模样。

图片 12.png

向着光亮那方继续出发

万物皆有裂痕,

那是光亮照进来的地方。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存在的地方,

活成一束光。

也许微不足道,也许只能照亮一方。

但不论怎样,

都请你时刻保持内心的那一道光。

因为,一个追光的人,

自己也会身披万丈光芒。

而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谁会借你的光芒走出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