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朱广胜检察长在会上所作的《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5 15:15:1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214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4在沂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沂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广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的五年,是全县创新突破、定向赶超的五年,也是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强化法律监督,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坚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建树

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本职,努力为全县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强化担当服务发展。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惩治非法经营、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17人,及时办理高检院交办的假冒维维徐福记等著名商标案,严惩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及其背后的职务犯罪,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4800余万元。注重保障国家投资安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640余次,建议取消36家单位或个人的投标资格查办项目审批、资金拨付过程中,搞权钱交易、破坏发展的职务犯罪7,加大对关闭小企业资金补助项目中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追回专项资金640余万元注重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参与联系企业活动,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43件涉企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妥善处理、及时反馈。我院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二是践行宗旨执法为民。做到司法跟着民意走,依法严惩制毒胶囊病死猪、假劣药等犯罪76人,立查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8;查处医疗教育、征地补偿、涉农惠民等领域职务犯罪67人,占所办案件的71%徐爱国同志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做到工作围着群众干开展“干警到农村接受再教育”活动,做好“第一书记”村帮扶工作,把检民感情连到户,把为民实事办到家,提供法律咨询56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三封家书”传递检民情深的事迹,得到省检察院肯定,拍摄的微电影《信·心》团中央主办的微电影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做到服务贴近百姓需,健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受理机制,让群众话有处说、理有处讲、难有处帮,对1600余件群众诉求全部依法妥善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我院连23年实现涉检赴省进京上访

三是弘扬正义助困扶弱。注重维护弱势群体权益,依法办理拐卖妇女儿童、侵害幼女、欺凌老人等犯罪74,为34名生活陷入困境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25万元起诉3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保护了113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主动对接脱贫攻坚工作,在农村危房改造整村搬迁项目中,肃查处许家湖镇长山官庄村、沙沟镇麻峪子村、夏蔚镇葛沟村的14名村干部虚报冒领、侵吞截留专项补助资金系列案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行捕、诉、侦、防一体化机制,对67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观护帮教,帮助63人重返校园或就业。公诉科、侦监科分别被表彰为省级老年人公益维权示范站、青少年维权岗和优秀妇女维权岗

二、坚持业务立检,忠实履职,在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上有新作为

五年来,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要务,更加注重通过办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平安沂水、法治沂水建设。

一是用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严格把握逮捕条件对侦查机关提请逮捕的2934案件,共批准逮捕1609准确率100%;对证据不足、需要补充侦查的316人,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并督促侦查机关完善证据、查清事实,确保了案件质量。认真执行起诉标准,依法提起公诉4543人,法院均作有罪判决;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214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3起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对因邻里纠纷、家庭琐事引起的轻伤害案件,初犯、偶犯、过失犯等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决定不批捕93人、不起诉67人,无一起复议、复核或当事人上访事件发生。“龙抢劫案发生后,我院提前介入、果断批捕,被告人杜某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回应了网络舆情、社会关切,震慑了校园暴力。

二是用心营造廉洁规范的政务环境。积极查办大案要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共立查职务犯罪106人,比前五年上升18.9%;其中,大83人,78%科级以上干部26人。坚决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贪污、受贿犯罪64人,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渎职侵权犯罪31人,坚决查处围猎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贿犯罪11人。协办了县政府原顾问张传才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查办了县果茶中心原主任张廷军5人贪污、受贿窝案,查处了沂水机床厂原厂长林宝光伙同他人私分国有资产案,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这些大要案的查处,昭示了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注重办案方式效果。健全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提升效能,提高质量,所办案件有罪判决率100%,有4起案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件。加强与发案单位的沟通,改进传唤和调查取证的方式,尽量减少对涉案单位工作秩序和人员思想的影响。深化职务犯罪预防。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风险和制度缺陷,发出检察建议、调查报告65建立完善社会化预防协作网络,选聘预防志愿者31人,与40家单位建立预防协作机制;巩固以警示教育基地、廉政巡回讲堂、新媒体平台、派驻检察室为主体的“四个阵地”,开展涉农职务犯罪宣讲等专项警示教育18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5万余人5警示教育讲稿和预防检察建议在省检察院获

三是用心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着力促进公正司法。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依法监督立案32追捕追诉291人,法院已判决260人;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9人,法院已改判或发回重审17抗诉的被告人王维敬零口供强奸案由一审7年改判为13。加强刑罚执行监督,依法纠正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行为75件,建议收监执行23监督纠正一起冒名顶替案件,依法追究5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着力尊重保障人权。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对违法取证、不当采取强制措施等侵犯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问题,依法监督纠正16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27对无羁押必要的案件,监督变更或解除强制措施44件。着力保护群众利益。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57件,法院已改变原判决31件;办理执行监督、虚假诉讼和调解监督案件22件、行政执法监督案件43件。沂城街道姚家庄村李祥吉等3名村干部顶名贷款用于归还村委旧贷利息,导致背负了29万元债务。我院及时查明事实,依法提出抗诉,法院再审改判,还他们公平与清白

三、坚持创新创优,务求实效,在夯实检察工作根基上有新成效

五年来,按照“精准化、规范度、执行力”的要求,强力推进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检察室建设。

一是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制度机制更加完善。编发《司法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修订完善规章制度40余项;开展为期3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采取专项检查、检务督察、案件评查等多种措施,整改问题60,确保制度生根、禁令生威。司法场所建设更加规范。建成远程视频询问室、与上级院互联互通的同录中心,接入办案工作区和看守所的12个高清视频点,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录音录像,规范了干警的司法行为;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化检察室。监督方式更加健全13名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和观摩庭审、执法检查等活动43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案件和程序性信息3200余条,法律文书1200余份,晒案件,评执法,促规范。2015年,我院代表全市接受省检察院基层院规范化建设抽样评估

二是信息化建设融合推进。注重信息化建设的实用性集中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侦查指挥网等一批重要项目,部署应用统一业务应用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研发3项辅助软件,其中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管理系被纳入高检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扶贫工作精准监督平台集成有效数据20多万条,做到扶贫政策清、底子清、流程清、人员清,得到省检察院吴鹏飞检察长的高度评价增强信息技术的实战性完善侦查情报信息查询系统,引入3952类信息源,截取有效信息370余条,恢复电子证据51实现了精准打击推进信息平台的开放性,开通官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等检察公共关系平台定期推送各类检察工作动态1400余条,发布原创作210,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先后有12篇作品在省市检察机关新媒体大赛中获奖。

三是派驻检察室建设稳步发展。检察室是新生事物,虽然还很弱小,但在探索中不断前行,在实践中逐步成长。工作中,突出检察属性,监督纠正两所一庭”违规执法行为53摸排职务犯罪线索32条,协查职务犯罪27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04,帮助247名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融入社会,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突出服务效能,动服务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0余次建成信息小超市,录入辖区内粮种补贴、畜牧养殖补贴等各类涉农惠农数据78万余条,群众点击鼠标就可明了应得款项。突出品牌特色建成“社区矫正检察室”、“警示教育检察室”、“未成年人关护检察室”等一批品牌化检察室,5个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一级检察室,许家湖检察室被表彰为“全省优秀派驻基层检察室”。

四、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有新突破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多彩党建为引领,努力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我院被表彰为2013年度、2016年度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2016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省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院。

一是红色引领,铸造忠诚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开展“双学双比”、整顿“散漫之风”等特色专题活动,为干警过好个人、政治和部门集体“三个生日”,进一步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班子建设严格党内生活,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和敏感案件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谋事想大局,做事讲配合,遇事敢担当。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将党支部建在科室,把工青妇等专项工作有效地纳入党的领导,建成党建展览室、公诉荣誉室、模范党员工作室,设立党员先锋岗,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召干警忠诚敬业、担当奉献。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倡导以“仁厚、坚韧、奉献、跨越”为核心的“沂检精神”,从严落实“两个责任”,通过检务督察、述职述廉、开展自身反腐倡廉教育等措施,作风建设始终保持“进行时”。我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先进单位。

二是蓝色熏陶,实现能力“突破”。不断丰富以感恩、传承,宽厚、自强,雅韵、明鉴,为民、公平为内涵的拖蓝检察文化开展强化训练年活动大力提倡“单兵作战、独当一面”,安排干警轮流一线岗位锻炼,到信访局、公安局跟班学习,采取结构化研讨、技能竞赛等形式,开展岗位练兵216期,以干促学、以训提能、以质增效深化每室一特色、每人一特长活动,创办《拖蓝》杂志组建拖蓝诗社,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举办综合素能培训班,连续6评选十佳标兵、十佳案件和十佳作品,有9名干警入选省市检察人才库,26名干警在上级院组织的竞赛评比中获奖提升突破的能力,实现能力的突破把创新工作作为提升整体工作的抓手,先后40余项经验做法被上级转发,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巾帼文明岗、全省优秀公诉团队等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

三是绿色助力,积蓄发展后劲。以青年干警党性锻炼为抓手,推行忠诚执着、蓬勃向上的青葵理念以及青葵力量、青葵速度,助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活动中,开设“青葵微课堂”,成立读书写作、理论研究等兴趣小组建立青葵志愿队伍,积极开展创城、学雷锋、帮扶困难儿童等活动引导青年干警自我凝聚、自我管理、展示风采。先后有6名干警被评为省、市优秀共青团员,团支部被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涌现出全省十佳公诉人 “沂蒙人民最喜爱的检察官”韩艳菲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干警。注重优化人才结构,举行新闻发言人选拔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活动,变“伯乐相马赛场选马”;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遴选员额检察官38名,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五年来,先后有27个集体、46名个人受到上级表彰

回顾五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首先,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忠诚初心、忠诚职责、忠诚法纪,确保检察机关始终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要抓主业。始终坚持立足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扎实做好法律监督这个主业,着力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夯根基。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以院为家、以检为荣、以苦为乐,扎实做好“质量与规范”为内涵的司法办案、检察管理、队伍建设基础性工作,咬定青山,愚公移山,打牢沂水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争一流围绕打造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无冤假错案、无网络舆情、无控告举报,有灵魂、有人才、有作为、有品牌的“五无四有检察院这个目标,永葆激情,勇争第一。

各位代表,五年来,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观念意识、方式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全县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二是检察职能履行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在查处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强化民生领域法律监督等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偏少,办理新类型案件能力不强;四是司法不规范的“顽症”还没有彻底解决,纪律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县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全县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2017年是“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的关键之年,检察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县检察院要按照县委、市院的决策部署,更加主动地适应新形势,谋求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一要注重服务大局,更加努力地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县委整体工作部署,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服务措施,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二要注重打击犯罪,更加努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平安沂水、法治沂水建设,认真履职,坚决打击暴力犯罪和侵害民生民利的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解决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要注重惩防并举,更加努力地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查办阻碍政令畅通、影响经济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创新预防方式,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

四要注重法律监督,更加努力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健全错案发现审查纠正机制,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推进“两法衔接”,健全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格局,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五要注重深化改革,更加努力地增强检察制度生机活力。按照上级部署,积极稳妥地落实好司法责任制、员额制、内设机构改革等司法改革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司法质量和司法效率,真正把改革成效落实到提升司法公信力上。

六要注重队伍建设,更加努力地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确保全体干警的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专业化建设,培养一批专家型人才。坚持久久为功,严字当头,对干警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加快建设“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基层检察院,打造更多沂水检察新品牌。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面向未来,县检察院要时刻不忘初心,始终保持“赶考”状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牢记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昂扬斗志,真抓实干,继续前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