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朱广胜检察长在会上所作的《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7 14:56:05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46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5日在沂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沂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广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牢牢把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切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检察工作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一、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聚精会神抓业务,法律监督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翻两番创强县”的奋斗目标和“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制定《服务山区水城建设的实施方案》、《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充分发挥打击、监督、保护和预防等职能作用,努力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全力做好维稳工作,着力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把做好十八大安保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开展“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16件265人,起诉650件923人,其中批捕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42人,起诉73人,在案件数量增加的情况下,批捕、起诉准确率始终保持100%。同时,坚持宽缓促和谐,将化解矛盾贯穿到执法办案各个环节,共促成刑事和解104件,依法对164名无逮捕必要和12名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分别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减少了社会对抗。办理的王彦会失火案被评为全省优秀不起诉案件。

二是坚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把握办案方向,突出办案重点。始终把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案件作为重点,依法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7件27人,其中贪污贿赂案17件17人,渎职侵权案10件10人,所办案件均为窝串案,均为涉农、涉企、危害民生民利的案件。查办的县果茶中心原主任张廷军、两名副主任、两名部门负责人贪污受贿的窝案,目前已有4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这些案件的查办,表明了谁侵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就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改进执法方法,增强办案效果。办案中,改进传唤和调查取证的方式,尽量减少对涉案单位工作秩序和人员思想的冲击。加强与涉案单位的沟通协调,达成惩治腐败、纯洁队伍的共识,以个案的查办促进行业的整改。县畜牧系统6名乡镇畜牧站长贪污国家能繁母猪补贴款,被依法查处后,我们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积极参与行业整顿,效果良好。转变预防方式,倡导廉洁风尚。实现警示教育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通过廉政讲座,创作播放廉政短片,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受教育干部达7000余人次,大力弘扬了廉洁新风;实现警示教育展览室由传统型向数字型转变,建成全市首家数字智能化警示教育基地,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服务,推动了预防工作专业化建设;实现工程预防由单项预防向整体预防转变,把行贿档案查询设为公共资源交易的必经程序,提供查询405次,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县委刘贤军书记多次予以肯定。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监督,共监督立案7件、撤案9件;追捕7人,追诉21人,其中4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追捕的盗窃犯王永利被判有期徒刑20年,确保了不枉不纵。进一步强化刑罚执行监督,依法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2人次,办理又犯罪案件23件;监督纠正一起冒名顶替案件,依法追究5名嫌疑人刑事责任,维护了司法公正。进一步强化审判监督,依法提请抗诉7件,均被法院采纳;继续推进量刑建议改革,提出量刑建议的案件占起诉刑事案件总数的58.5%,法院采纳率达85.3%,促进了量刑的公开公正;依法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6件,提请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3件。李祥吉等3名村干部顶名贷款用于归还村委旧贷利息,导致凭空背负29万元债务。历经申诉、抗诉、再审,该案被改判,为他们卸去沉重的“枷锁”。同时,对法院裁判正确的14名案件申诉人耐心做好服判息诉工作,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四是注重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共批捕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发票、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嫌疑人23人,起诉19人。紧扣企业发展,严肃查处了沂水机床厂原厂长林宝光伙同他人私分国有资产1500余万元的案件。这些案件的办理,证明了谁阻碍了经济发展、侵害了职工切身利益,就必然遭受法律制裁。同时,为避免给企业和经济发展造成其他影响,在查办林宝光私分国有资产案件时,考虑到该厂正在改制,遂对林宝光之外的5名厂级干部采取了非羁押措施,让其“戴罪立功”,既挽回了经济损失,也保证了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坚持执法为民不动摇,始终不渝搞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检察职能进一步体现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工作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努力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全、更幸福、更有尊严。

一是依法查办危害民生民利的犯罪案件,努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配合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批准逮捕7人,提起公诉14人。“工业明胶”事件曝光后,我们从快批捕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并深入查办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2件2人,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黄传营等人加工销售病死400余吨,严重危害群众健康。我们从快从严办理,提出应判处15年以上刑罚的量刑建议,并顺藤摸瓜,查办了该案件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4件4人。这些案件的查办,让我们看到谁侵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就必须为此付出高昂代价。针对群众权益保护,与县卫生部门开展新农合大检查,配合查处3起骗取新农合资金案件;与县民政部门建立“阳光优抚”工作机制,对伤残鉴定等优抚工作进行监督,杜绝了2起冒领抚恤金事件的发生,有效保障了民生政策的落实。

二是搭建工作平台,努力使检察工作更加贴近民心、贴近群众。构建“一个中心、三个网络”的群众工作格局,即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网络舆情监控、微博QQ群和执法办案风险预警评估三个网络,形成了受理和处置群众诉求的“绿色通道”。把民生服务热线、互联网、政务网、检察网“一线三网”融为一体,搭建网络舆情监控平台,引导和处置涉检网络舆情16件。开通了官方微博和QQ群,粉丝达到1300余名,发布信息170余条,为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50余件。把释法说理、情绪疏导、矛盾化解贯穿办案始终,对1500余件案件进行风险评估预警,发出风险预警60起,提前化解矛盾隐患50余起,实现了连续十九年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

三是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增添和谐。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通过成立一支队伍、编印一本册子、开通一条热线、建立一本档案、坚持一帮到底的“五个一”措施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首次对一名未成年人适用“合适成年人”制度;与8名未成年人结成帮扶对子,为年仅7岁的某强奸案被害人申请救助资金1万元,并帮助解决户籍、学籍问题。对此,市关工委主任朱绍阳给予高度赞扬。扎实开展“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的“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完善社会治安状况定期分析、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等制度,注意发现社会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消除隐患、堵漏建制、强化管理的检察建议14份,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依据。

三、坚持打造亮点不动摇,深入推进“三项建设”,检察事业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2012年以来,打造了大法警、大群众工作、大预防、青少年权益保护等工作品牌和亮点,同时按照省、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我们把执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派驻检察室建设摆上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精心谋划,积极推进,进一步增强了内部活力、提升了整体实力。

一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求效。以集中管理促进规范,建成集中受案大厅,细化办案工作流程、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实现了案件质量全流程动态监控。以精细化管理提升规范,开展精细化管理提升月活动,从执法习惯等细节入手实施检务督察12次,对812起案件进行检查,发现和纠正各类不规范问题26件,在“亮剑台”和“亮丑台”将对错、好坏、优劣同时“晒”出来,增强了制度的执行力。以廉政督察保障规范,积极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廉政督察,确保了无干警违法违纪、无办案安全责任事故、无申诉事件发生。

二是检察信息化建设求超。建设了三级网和高清数字会议系统,完善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和数字化审讯侦查指挥系统,办公、办案、综合事务管理在网上全程顺利流转,提高了工作效率。开通了连接到派驻乡镇检察室的专线网络;建成驻看守所检察室监控网,实现了与检察信息网、公安信息网、看守所监控系统的“三连通”;设立室外高清电子屏,完善阳光检务系统,以信息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开展,做到超前、超新、超越。

三是派驻检察室建设求精。精心打造了沂城、许家湖、杨庄3个检察室,初步在省内形成了“实施‘二三五八’工程,打造‘四化’检察室”的沂水品牌,“二”即固定检察室和流动检察室结合,购置专门车辆,成立了全市首个流动检察室“三”即“法”文化、“和”文化、“”文化等三项文化建设;“五”即群众诉求服务、社区矫正、调查取证、听证和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等五大工作基础架构;“八”即服务中心大局、解决群众诉求、了解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摸排案件线索、协查职务犯罪、搞好法制宣传、弘扬检察文化等八项主要职能。“四化”即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便捷化。10月份以来,各检察室共开展法制宣传27次,化解矛盾纠纷18件,摸排线索3件,打造了服务保障民生的一线平台。

四、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立足长远强文化,检察形象进一步提升

精心打造具有沂水特色的“拖蓝”检察文化,挖掘其“感恩、传承、宽厚、雅韵、为民、明鉴、公平”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软实力”支撑发展的厚度和韧性。

一是文化促进精神提振。突出理念引导,开展检察文化大家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心提炼出“锐智堪比仗剑者,审慎犹胜履冰人”的院训以及团队精神和文化、人生、学习、工作等理念,构建了沂检精神、部门理念、个人格言“三位一体”的理念文化体系。讲求实践推动,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三信”教育活动融入文化建设,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和包扶困难户活动,成立创城、学雷锋和女检察官帮教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先后帮扶困难群众300余人次,为“第一书记”所驻村提供健身设备、安装路灯,即将为村小学建设沼气池,让师生真正用上热气、热水,展示了为民服务的新形象。

二是文化促进素能提升。秉承“学有所长、思有所得、融汇贯通、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完善素能提升机制。多方位提升业务水平,围绕新刑诉法、新民诉法实施,多渠道开展联合培训、业务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11次,开办“检察官夜校”24期,培训干警3000余人次,先后在《检察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发表文章51篇,有12人次在省市院组织的比赛中获奖,其中韩艳菲同志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称号,不仅实现了沂水检察史上的新突破,也是全市仅有的两名十佳公诉人”之一。多举措提升岗位技能,不断完善干警分类管理、重点培养机制,举办体能素能培训周,实行全员轮流接访、多岗位锻炼等措施,在合理配置内部资源的同时,全面提升了干警的岗位技能。多层面提升文化素养,按照“无时不文化、无处不文化、无文化不成系统”的文化建设理念,打造“国学文化走廊”,建成“青葵”乐园,创刊《拖蓝》杂志,拍摄专题片,汇编学习资料,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现了教育渗透、文化熏陶、全面提升的有机统一。

三是文化引领形象塑造。以“阳光心态、激情工作、风雨同舟、勇攀高峰”的团队精神,争创一流业绩,树立良好形象。打造规范文明的个体形象,开展“十佳标兵、十佳作品、十佳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形成了“学先进、敢担当、比奉献”的良好氛围,勇救遇险群众、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先后收到锦旗6面,涌现出以“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检察官”刘振兰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塑造奋发有为的集体形象,院党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了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2012年先后调整充实班子成员两名、中层干部11名,增强了内在活力。干警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先后涌现出“全省巾帼文明岗”、“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全市青年文明号”等一批先进集体。提升执法为民的社会形象,进一步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邀请人民监督员旁听评议庭审活动,在自觉接受监督中不断改进作风,社会形象进一步改善,社会地位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关心、爱护、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人员,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观念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需要,大局意识和服务理念发挥不够。二是法律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执法不严谨、不规范、不文明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以积极进取的精神,争取各方面支持,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服务大局为已任,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一是要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上下功夫、见成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创新、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各项措施,努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二是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见成效。积极构建以惩治犯罪、化解矛盾、修复关系为重点,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核心的维稳工作体系,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与三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以增进群众感情为基础、以派驻检察室建设为依托,努力打造联系和服务群众一体化工作体系。坚持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问题,依法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的各类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全县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提升案件质量上下功夫、见成效。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执法规范化机制,把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有机统一起来,推动执法办案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四是要在提高执法公信力、确保公正廉洁执法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文化建设提升队伍素能,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和“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更加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提高开放、透明、全息化条件下的执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时期、新阶段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积极地争取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支持,牢记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更具实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更加美丽的“激情沂水、创新沂水、友善沂水、品牌沂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